close

之前回台中, 傍晚時分老媽忽然從外面提了幾袋東東回來, 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我喜歡的美味之一, 是老媽特地去買回來讓我解饞; 大家猛一看到這張照片, 一定會很奇怪這到底是什麼東東, 一根根像似麵條又不完全是麵條似的, 其實這就是台中市獨有的麵食 - 大麵羹!

          

說是台中市獨有的食品倒不是吹牛, 這大麵羹發源於台中, 而且只要你一出台中市區, 你幾乎還真找不到它的蹤跡, 但為什麼其他縣市看不到這特有的麵食, 我還真的不知所以然!

         

這"大麵羹"最早好像可以追溯到台灣光復時期, 一般窮困人家將一些麵條加入食用鹼粉後, 使煮過後的麵條膨脹, 這樣看起來較有份量, 但同時也溫飽了當時許多人在那年代物資缺乏的生活!

           

我的小時候, 剛好是台灣經濟正在起飛的年代, 通常一般家庭的父母都要出外工作拼經濟, 許多家庭也會從附近的工廠接一些手工回來做家庭代工, 像我們這些小蘿蔔頭有時下課也都會被抓去當童工; 而父母通常都要工作到晚上才能回家, 但我們這群正在發育的小朋友實在沒辦法餓著肚子等到媽媽回家做晚飯, 因此下午的街頭巷尾不時會有人推著小攤子出來賣大麵羹, 就成了我們的下午茶點心或是晚餐了!

            

我小時候舊家巷尾的鄰居林媽媽也是賣大麵羹來貼補家用的, 大概下午兩點多時就會傳來一陣陣香味, 我們就知道林媽媽已經差不多準備好要推著攤車出去擺攤了(我實在太佩服我的記憶力, 連鄰居姓什麼到現在都還記得!), 如果當天大人因為工作趕不及回家煮飯, 就會跟我們說去找林媽媽先買一碗回家當晚餐, 當時都是先賒帳, 等大人回家時再去付錢, 以前一碗大約是NT$5, 如果加兩塊"阿給"(就是油豆腐, 我們都習慣叫"阿給"), 一塊只要NT$1, 平常我們小蘿蔔頭吃大麵羹是沒有得加阿給, 只有在幫忙做完家庭代工或是有什麼好表現時, 爸媽才會給我們加"阿給"當作是獎勵, 我每次都是把"阿給"留在最後慢慢品嚐, 在當時這對我來說已經是比什麼米其林三星都還要來得美味了! 

            

其實大麵羹的材料很簡單, 通常除了麵條以外, 不外就是菜脯, 韭菜及油蔥等這幾種配料, 有些店家還會添加蝦仁等, "阿給"是直接和麵一起煮的, 以前"阿給"是另外算錢的, 現在大多已經算是基本消費了, 直接把"阿給"加在麵裡面了, 通常沿街叫賣的攤販都是把"阿給"直接和麵一起煮的, 但有些有店面的店家, 可能會把"阿給"單獨變成一道小菜, 用另外的滷鍋烹煮, 不同的店家有時還會提供像有紅糟肉, 炸花汁, 豆乾, 滷蛋等不同種類的小菜


               


            


              


                 


             

其實大麵羹不是只有在特定的時間才有得吃, 在台中從早到晚一天三餐外加早午茶的點心, 都看得到有人拿它來填飽饑餓的肚皮; 現在在台中比較有名的幾家大麵羹店, 有公園路上(靠近三民路口)的"台中大麵羹", 英才路上的"英才大麵羹"(靠近我的高中母校 - 台中二中)等, 所以下次有機會到台中一遊, 不妨來試一試台中獨有的麵食 - 大麵羹!!!


                

                           

                                

請來幫我按個讚喔~謝謝您~

                           

                        

                    

歡迎加入 熟男の 玩樂誌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uteman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熟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